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

发布时间:2017-11-17 16:45:44



    红四军军官教导队位于茨坪店上村,它的前身是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于1927年12月在原宁冈县砻市的龙江书院内创办的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当时由吕赤任队长。

     1928年4月,毛泽东、朱德两部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后,成立中国红军第四军,不久,原军官教导队改名为“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并从宁冈迁来井冈山茨坪的店上村办公,梁军任队长,蔡会文任党代表,周子昆任副队长,陈伯钧、陈士榘、张令彬等同志分别担任过区队长兼教官;同年冬,彭德怀率红五军上井冈山后,根据中共井冈山前委的决定,在红四军军官教导队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红军的第一所正式学校--井冈山红军学校,校址设在井冈山茨坪的黄竹坳,彭德怀同志任校长,刘之至、王展程等任教官。

      教导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训练红军的下级军官和为地方培训赤卫队的指挥员,教学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固定的教室,学员们就经常在露天上课;没有笔墨纸张,学员们就以树枝、碳条当笔,在地上、石板上或沙盘上练习写字;没有集体宿舍,学员们就分散在群众家里或住在祠堂、庙宇中睡地铺。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学员一面刻苦认真地学习,一面还参加生产劳动,开展农村调查,有时还随军作战,教导队的创办,为红军和地方培养了大批的军事、政治干部,为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茨坪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