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人民法院井冈山传统教育基地感怀

发布时间:2017-10-24 10:26:16


 郭  

群峰叠翠,修篁摇曳;流水潺潺,燕舞莺歌——

在这斐声遐迩的五百里井冈,在这湖光山色、花丛与绿树掩映的建筑群中,有一方属于我们法官自己的乐园,这便是人民法院井冈山传统教育基地。她算不上大家闺秀,也少了几分典雅堂皇,却朴实端庄、静谧安详,像一位刚刚出浴的山区少女,是那般的楚楚可人,落落大方。

或许是因了这山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天合灵气,或许是承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或许是为老区人特有的敦厚好客之情所驱,江西省吉安中级法院立足井冈山,放眼全国,经多方奔走呼号,备尝创业之艰辛,在这流香溢彩、寸土寸金的名山绿城争得了一方宝地,平地矗立起了一座风格别致的建筑,为全国法官怡养身心奉献出了井冈法官的一片深情厚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了这份情意,井冈法官的确付出了许多。他们殚思竭虑,节衣缩食,汇涓流以成溪河。也为了这份情意,上级法院给予了支持与理解、信赖与关爱,不少兄弟法院同仁也伸出了一双双无私援助之手,共同铸就了这片辉煌。这何尝不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司法开拓、敬业与协作精神的生动写照!

感其诚,最高人民法院肖扬院长欣然命笔,为人民法院井冈山传统教育基地写就了“公正司法”四个闪亮的大字。这既是对老区法官艰苦创业精神的赞赏与鼓励,更饱含着对全国审判工作的殷殷期盼。是啊,作为革命星火播种地的井冈山,其革命精神的内核便是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而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正是追求司法公正最高境界的实质所在么?

依托这方乐园,当您放眼这风光旖旎、四季景致如诗如画的井冈山,定会心旌摇荡,流连难舍,深深叹服大自然的神功造化。春催芳草绿,细雨点花红,那艳丽多姿的满山杜鹃,铺成花山花海,映红了山峦峰谷;五彩缤纷的野山花,枝青叶茂的山林,与嫩绿含翠的碧草,交织成一幅瑰丽的图景。夏日,山下酷暑难当,山上却凉爽宜人,是避暑疗养的佳境。秋季,红叶似火,与蓝天白云相互辉映,秋风轻柔,与和谐的山泉、虫吟奏成一曲优美的山间小唱。冬季,每当瑞雪纷飞,山峦被洁白的冰雪笼罩,万树倚玉,银峰起伏,雪岭重叠,分外妖娆。

    不止于此,更有那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革命精神,令您心灵震撼,感奋不已。当您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览胜,在感叹他们艰苦备至、矢志不渝的同时,您的灵魂定会得到一次新的升华,您的内心定会激发出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冲动,凭添几分工作与事业上的奋斗激情。

    “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故地重来何见,多了楼台亭阁。”人民法院井冈山传统教育基地深深凝结了井冈法官的勤劳,心智与情怀。不,她不是楼台亭阁,分明是一首隽永的诗,是一支深情的歌,是一幅创业的画卷,是一道俊美的风景……

                                              —— 载《人民司法》1999年第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