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克清回忆《上井冈山去》

发布时间:2017-10-24 09:04:42


上 井 冈 山 去

                                                     康克清
 
      我是个童养媳,我的养父是个地下党员。在万安暴动的前夕,我参加了乡农协,以后又参加了妇女协会,与曾华英一起在罗塘下街训练班学习,后来又参加了县巡视团,到各处去讲演。当时宣传的主要内容是一些政治口号:实行男女平等,公婆不能打儿媳,妇女剪掉鞭子,反对裹脚,反对封建迷信等。
万安暴动是在八七会议以后举行的,但是在反对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时,也带来了一些“左”的东西。那时我们搞农民运动,在形式上虽然有一些“左”的做法,但对农民的宣传作用是很大的,整个农村都起来了。农民起来了,妇女起来了,连儿童团都起来了。我们不信神不信鬼,反对地主剥削,与挨户团作斗争,对厉害的婆婆,有时也捉来游街。我们把庙里的菩萨都烧掉了。
     万安暴动攻打县城时,我没有参加,但是我们都争着要去,因为我们的年纪小,被留在乡里放哨。万安暴动时的领导人有曾天宇、张世熙、刘光万等。张世熙是县委书记(一九二八年三月以后,陈正人同志当过一段时间的县委书记)。万安暴动前夕,我们做了准备工作,如熬硝、制造土枪。我记得第四次攻打县城时,打了两三天。罗塘的农军是从河东王家登陆,攻向万安城的。守城的敌军很猖狂,向渡船的农军开枪,还击沉了船只。农军打下县城后,群众捉来了土豪劣绅严子颺,押到罗塘万寿宫踩杠子,罚了他的款。后来,他还是被我们枪毙了。一九二八年一月打开万安城,占领不几天就撤出来了。三月初,国民党朱培德的部队第八十一团开到了万安。当时罗塘湾驻了敌军一个营。暴动失败后的一天,曾天宇跑到罗塘湾土墩、分港,当时我们正在山头上开会。敌人来围歼我们,开始是八十团来“围剿“,后来是八十一团来”围剿“。曾天宇跑回家去,被八十一团围住。曾天宇在敌众我寡的危难情况下,用枪自杀了。敌人把曾天宇的尸体抬到县城北门悬尸。后来敌八十一团才慢慢撤走。当时我躲在外婆家。听说曾天宇同志牺牲了,我们都含恨在心,真想冲出去为他报仇,替他去死。
     一九二八年中秋节过后,大概是九月间,陈毅同志带领一个营红军来到了罗塘湾。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宿营在村头。他们到罗塘湾三次。第一天我在家里,我家的窗子正对着大路,见到了部队,我们没有去开门。这天他们开到离罗塘湾不远的一个地方宿营,那地方离遂川于田圩只有十五里地。他们在那里刷写了不少标语口号,我们派了几个识字的人到那里去看。去看的人回来对我们说了标语的内容,并讲红军不进老百姓家,在外面宿营。因此,我们心里对这些红军部队很有好感。第二天,红军又来到了罗塘湾,我们组织妇女主动给红军筹集粮食、蔬菜,把地主的猪捉来杀了。第三天,红军又来到了罗塘湾。这天敌八十一团也从河西开到了罗塘湾,红军见敌人兵力强大,立即撤走。我们也跟着红军走了。开始跟红军走的有一百多人,其中有七位女同志。我们到于田圩天还没有亮。第二天宿营在遂川城边。这天红军与白军打了一天,我们边打边撤,第三天上到井冈山。有些人由于吃不得苦,不愿离开家,半路上溜走了,最后只剩下八十人。这一点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提到过。
      带领我们跟随红军上井冈山的是游必安,他是个大学生,懂一点军事,是我们的队长。当时万安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光万也同我们一起随红军到井冈山。我们上井冈山,是从遂川黄坳、堆子前上山的,当时路很不好走,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我们驻在井冈山下遂川的一个叫小井的地方,任务是把守这一带路口。在山上,我们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一九二九年一月,我们离开了井冈山,跟随毛泽东、朱德向赣南、闽西开辟新的根据地。在崇义上下烟过的阳历年,到大余休整了一段时间,在瑞金过阴历年,在大柏地与敌人打了一仗。这时遂川游击队回遂川去了,我们改编为万(安)泰(和)游击队。一九三○年二月,我们又回到东固,这时万泰游击队一部分人回到了万(安)泰(和)。我留在吉安陂头赣西特委,在军部直属队担任副指导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