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7-10-24 08:52:00


   金秋十月,艳阳高照。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中,我们隆重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同时热烈庆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馆。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怀念开创井冈山革命道路、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不朽功勋的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加深切怀念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血洒沙场、壮烈捐躯的革命英烈。我们向所有参加过井冈山革命斗争和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贡献的先烈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80年前,在风雨如磐、血雨腥风的岁月中,在中国革命万分危急的关头,毛泽东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气魄,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朱德同志领导的起义部队不久就到井冈山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中国革命道路,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征程,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

  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之火。在革命处于低潮的岁月里,在四周一片白色恐怖的环境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军民不管敌人气焰如何嚣张,不管革命道路多么坎坷,始终坚信:敌人必败,革命必胜。他们高扬理想和信念的旗帜,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科学地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问题,不愧为忠贞坚定的共产党人,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井冈山的革命道路,是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的伟大革命道路。井冈山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冲破“城市中心论”教条主义的束缚,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中国革命道路,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植根于中国现实的土壤中,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河。

  井冈山的革命斗争,是一部艰苦卓绝、撼天动地的英雄史诗。井冈山斗争时期,战斗极为频繁,物质极其匮乏,环境之险恶,生活之艰苦,斗争之严酷,世所罕见。根据地军民笑对艰险,视死如归,气吞山河,勇往直前,以艰苦卓绝、挑战极限的英雄气概,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谱写了一部壮丽的史诗。

  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实践,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同时以一种震古烁今的伟大精神激励着中华民族自救自强的信心和意志,成为我们百折不挠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和伟大象征。这种伟大精神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教育、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顽强拼搏,不懈努力。是中华民族精神星空一颗璀璨的恒星和永远的精神路标。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实行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我们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就是要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和发扬井冈山光荣革命传统,使革命传统和改革开放以来焕发出的新的时代风貌结合起来,熔铸成新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并把它贯注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以鼓舞和激励全省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我们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就是要高举理想的旗帜,激发信念的力量,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井冈山斗争中,根据地军民的理想信念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新世纪新阶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受到金钱、美色、权力、地位等多方面的严峻考验。我们要学习和弘扬红军指战员对伟大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在新形势下做到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满腔热情地投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

  我们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井冈山革命道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努力学习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问题、揭示中国革命规律的科学态度和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的创新精神,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们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井冈山斗争时期不怕艰险、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和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优良作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学习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员和红军将士忠诚勇敢、吃苦耐劳、不怕牺牲、艰苦朴素、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勇于奉献,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优良作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用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党的十七大吹响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进军号。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写下灿烂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