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四论井冈山精神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2017-10-24 08:46:57


 井冈山精神浓缩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凝聚为当代系列精神的本源。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历来极为重视井冈山精神。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语重心长地说“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1972年,邓小平视察井冈山,深情地说“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1989年,江泽民来到井冈山,郑重提出“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井冈山精神。胡总书记先后三次上井冈山,四次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谈论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以及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与价值取向。

  1993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第一次上井冈山,提出井冈山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并首次论述了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秀传统和人文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积淀,是革命战争年代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的凝聚,是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无产阶级思想作风与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强调发扬井冈山精神尤其要弘扬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

  2003年8月28日至9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来到井冈山,指出“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并论述了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基本原则:“当年我们党带领人民搞革命需要大力发扬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党带领人民搞建设同样需要大力发扬井冈山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实践,让井冈山精神大力发扬起来,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使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放射出新的光芒,成为激励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2007年7月26日,也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前夕,胡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强调说明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培育了井冈山精神,并论述了井冈山精神的深层次要义: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和高尚情操,对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2009年1月24日至25日,胡总书记指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井冈山精神”,并论述了弘扬井冈山精神以应对挑战、共克时艰的现实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忠于理想、坚定信念,勇于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矢志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使井冈山精神始终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胡总书记“四论”井冈山精神,既同根相连、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与时俱进。

  胡总书记“四论”井冈山精神各有不同点。第一次着重提出了井冈山精神内涵的“三要点”:弘扬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矢志不移、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第二次着重强调了弘扬井冈山精神要把握“三结合”: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实践。第三次着重论述了弘扬井冈山精神目的是增强“三意识”:形势越好越要增强忧患意识,执政越久越要增强公仆意识,条件越优越要增强节俭意识。第四次着重论述了弘扬井冈山精神要立足“促三保”: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胡总书记“四论”井冈山精神都有共同点。即在不同的时间段、从不同的层面论述了井冈山精神对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坚定信仰、坚持理想、矢志不移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与时俱进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依靠群众、服务人民、自觉奉献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励精图治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弘扬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就是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与信念,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自觉奉献。我们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侈浪费,坚决反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真正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

    胡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的“四论”,关系深密、影响深远,道理深透,意义深刻,值得我们很好地体味、认真地领会、切实地贯彻、全面地落实,牢记井冈山精神,传承井冈山精神,光大井冈山精神。

       (整理/李少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