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法院党务工作者赴井冈山党性教育培训侧记

  发布时间:2018-06-08 10:44:23


    从塞北到江南,从黑色沃野到红色土地,行程万里求学问,不忘初心为信仰。为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5月28日至6月4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全市两级法院党务工作者45人,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无比敬仰和神往,来到井冈山青年干部学院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

    专题教学 全面夯实理论根基

    专题教学中,来自井冈山青年干部学院的专题教授,分别围绕《井冈山斗争史概述及几个重大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剖析了当前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还原了1927年10月到1930年2月在井冈山发生的那段轰轰烈烈而又艰苦卓绝的历史,并讲述了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历史意义,使学员们夯实了理论根基、坚定了理想信念。

    场景教学 真实情景触动灵魂

    井冈山厦坪的夜晚,没有灯火璀璨,没有霓虹闪烁,天做幕,地做台,大型实景剧《井冈山》就在夏坪的拿山脚下拉开序幕。参加演出的600余名演员大都是来自井冈山的村民,他们的先辈就是当年的红军和赤卫队员,他们真实地再现当年先辈们度过的艰难岁月和战斗历程,炮火连天,场面震撼,情景感人,催人泪下,热血在学员们胸膛中一次次奔涌,泪水在学员们眼眶内一次次充盈。

    现场教学 身临其境感受信仰

    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当学员们听说130多名红军伤员及医护人员,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却坚决不说出红军主力位置,最终集体被枪杀在稻田里的故事,纷纷留下了滚烫的泪水。学员深深的感受到革命战士的忠贞不屈、视死如归、英勇就义的革命理想信念和他们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牺牲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庄严地举起右手,在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关长仁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向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4万余名英烈深深鞠躬。瞻仰着大理石上刻着的15744位烈士英名,以及中间安放的汉白玉无名烈士纪念碑,聆听着壮烈牺牲红军的故事,许多学员的眼角都湿润了。

    在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学员们实地感受了那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斗。学员们站在黄洋界炮台前,瞻仰着那尊立了奇功的迫击炮,脑海中浮现出革命先辈勇往直前的身影,心中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学员们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旧居、大井主席旧居,瞻仰了茅坪八角楼的灯光,体会了龙江书院朱毛会师的喜悦,用脚步丈量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体验教学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在红军挑粮小道,学员们顶风冒雨重走了这段艰险的山路,亲身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与百姓同甘共苦的崇高精神。当年红军从宁冈挑粮上山,道路是羊肠小道,崎岖不平,如今的挑粮小道,在经过重新修整后仍陡峭崎岖,重走红军挑粮小道,让全体学员的内心感触颇深,感叹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在大井老乡家里,全体学员在“炊事班长”王少华的指挥下分工协作,生火、洗菜、切菜、炒菜。最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望着桌上自己动手做出的菜肴,学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井冈山时期生活条件的艰辛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那一特殊时期发挥的巨大作用。

    互动教学 深度升华党性认识

    在互动式教学中,革命先烈王佐的曾孙王华生,中组部原副部长曾志的孙子石草龙,将军级农民甘祖昌和龚全珍的女儿甘公荣分别讲授了王佐、曾志、甘祖昌和龚全珍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彰显了老一辈革命者的榜样力量。学员们现场触动很深,对革命烈士的后代在心中有了新的定位。

    红色故都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在共和国诞生地瑞金,学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一苏大旧址、红井旧址群和二苏大旧址。在红井边的石碑上有副对联:“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讲解员深情地说,当年红军挖的井,仍然恩泽于今天,我们要饮水思源,懂得感恩。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保持革命本色,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事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勤勉工作。”

    军旗升起 爱国热情澎湃高涨

    当走进这见证了中华民族抗战风雨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时,斑斑驳驳、颜色分明的纪念物,让大家感受到了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学员们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共同重温了八一起义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使大家近距离地走进了一段艰苦而伟大的岁月。

    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井冈山革命斗争早已结束了,但井冈山精神却永远闪光。党性教育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留给学员的思考和感悟却很长很远。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聚笃行之力,尽为民之责,强信念不忘初心,新征程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张慧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