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火洗礼的印章

发布时间:2018-06-07 17:09:08


   在“遂川县革命历史陈列馆”里,珍藏着“遂川县全安乡苏维埃政府”、“遂川县第三区第十三乡苏维埃政府”2枚印章。这2枚由遂川县茂园村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保存下来的印章,记载着茂园村穷苦农民翻身掌大印的一段刀光血影的历史故事。

  1928年1月初,毛委员率领工农革命军攻克了遂川,成立了以陈正人为书记的遂川县委。毛委员指示,要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工农革命政权。1月22日,县委委员毛泽覃率领革命力量来到地处赤白交界处的遂川县横岭乡茂园坑的鹅溪成立了以冯恩增等贫雇农为主的茂园村第一个农民协会,后来又相继在茂园、古塘成立了2个农民协会。

  1930年10月初,陈毅等率领工农红军再次开进了遂川县城,遂川工农革命运动的烈火又燃烧起来。10月22日,茂园村的李邦万、冯恩增、郭明绪等很快将3个农民协会的贫苦农民组织起来,成立农民自己的政权,实现了全坑一片红,被上级命名为“全安乡”。10月26日,由3个农民协会合并在茂园村成立了农民自已的政权———“全安乡苏维埃政府”,并授红色印章。

  11月7日,全安乡苏维埃政府被上级更名为“遂川县第三区第十三乡苏维埃政府”。十三乡苏维埃政府的成立,狠狠地打击了土豪劣绅的反动气焰,大长了贫苦农民的志气。1930年11月底,大地主肖家璧的反动武装趁工农红军撤出遂川之机,对十三乡进行了疯狂的报复,乡苏维埃政府根据遂川县委的指示转入地下。乡苏维埃政府撤退时,为了对敌斗争的需要,大家把文件、布告、宣传标语拿到苏维埃政府前面的坪上,忍痛烧毁了。但是,这几枚苏维埃政府的印章,却像革命人民心头之肉,怎么也舍不得烧掉。大家一致决定,把印章用红布裹好,由乡苏维埃政府赤卫队队长曾保华保管。曾保华抚摸着手中的大印,当众表示:“这印把子就是穷人的命根子,决不能让反动派抢走。”

  肖家壁匪徒,为了扑灭十三乡的革命火焰,找到乡苏维埃政府的印章,冲进乡苏维埃政府主席李帮万家,把屋里的东西抢劫一空,抓走了李帮万的父亲和妻子;抓走了贫苦农民李耀琦。万恶的匪徒,对李耀琦进行严刑拷打,逼问苏维埃政府负责人和印章的下落。李耀琦宁死不屈,直至牺牲,也没给敌人提供半点线索。

  12月5日,夜幕降临,反动势力“军界偕行社”派保安团在茂园村纠集土豪绅士40多人采取突然袭击的手法,捉到了深受群众爱戴的曾保华,逼迫他交出乡苏维埃政府的印章。面对敌人的屠刀,曾保华大义凛然,无所畏惧,愤怒地斥责匪徒的无耻行径,坚信毛委员领导的工农革命一定要胜利。匪徒们恼羞成怒,残酷地杀害了曾保华。匪徒们仍不甘心,又把曾保华的妻子、共产党员、遂川县第三区行动委员会妇女主任郭桂英和他们的独子、13岁的曾长生带到曾保华的尸体前,威逼乡苏维埃政府印章的下落。面对匪徒,郭桂英坚贞不屈,痛斥匪徒的暴行。凶残的匪徒,看到从郭桂英的口里掏不出半点东西,把郭桂英杀害后又用锄头活活地打死了她儿子。为了保护红色的印章,他们一家3口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十三乡的贫苦农民,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凶残气势所吓倒。待匪徒走后,他们从他家的屋檐上取出印章,交给苏维埃政府成员、赤卫队司号员冯恩增保管。冯恩增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着它!

  1976年6月,在隆重纪念毛主席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50周年的日子里,十三乡所在地——遂川县横岭公社茂园大队的冯政将历时2个多月采访相关历史人物整理的近5000字的史实资料和历经艰辛找回的印章等6件文物上交到遂川县毛主席革命活动办公室。

  现在,这2枚用烈士鲜血染红的印章珍藏在纪念馆里。它默默地向后人讲述着这段腥风血雨的历史,激励人们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不忘过去,珍惜今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