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俘虏兵

发布时间:2018-06-07 17:07:39


    “红军像个大火炉,俘虏兵过来马上熔化了。”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斗争经验时说过这么一句话。的确,红军瓦解敌军,宽待俘虏的政治原则,在战斗中产生了巨大的威力。

    成立红四军时,毛泽东宣布过对待俘虏的政策,一不许打,二不许骂,三不许搜腰包,有伤要治疗,愿留的可参加红军,要走的发给路费遣送回家。当时听来,不仅新鲜,简直令人吃惊:俘虏不是“阶下囚”吗?怎么成了“座上宾”了?

    红军部队一次去永新攻打杨池生部队,战斗打响不久,敌人就招架不住,开始动摇,这时敌军一个军官挥着手枪,对后退的士兵大喊:“给我顶住,不准跑,别当俘虏,,红军抓住了你们要剥皮抽筋的!”在他的煽动下,敌兵拼命顽抗,死不缴枪,可挡不住红军的冲杀。一会儿敌人溃退了,红军抓了不少俘虏。

    战后,连长杨至诚去检查部队执行俘虏政策的情况。只见俘虏们一个个抖抖索索、脸色苍白、双眼失神,流露出绝望的神情。杨连长对他们说:“不要怕,我们红军保证你们的生命安全,一根汗毛也不动你们的。”

    俘虏们疑虑地你看我、我看你。这时,杨至诚发现一个大个子白军士兵,佝偻着身子藏在后面,衣服被撕得如破网。看他那副样子,杨连长想起刚才拼刺刀时有个死不缴枪的白军士兵像他,便问:“你叫什么名字?”“姓曹……叫曹福海。”“刚才是你吧?好几个人才把你抓住!”

    这句话像宣布了曹福海的死刑,他哀求道:“长官,积德呀,我一家老小全靠我呀,饶我一命就是救我全家啊!”

    杨连长从问话中,了解到曹福海是农民,是被国民党抓来当兵的。于是,杨至诚把红军的性质和任务对他们讲了一遍,并问他们愿不愿意参加红军。他们害怕了,苦苦哀求,硬是不愿当红军。于是杨连长发给他们每人几块银元,并发了一些传单。传单上写道:“白军兄弟们,不要给地主资本家卖命;你们流血卖命,家里照旧受穷。”“参加红军吧,红军官兵平等,不打不骂,经济公开”等。红军敲着锣鼓,喊着口号,把他们送得很远。俘虏们感动得失声痛哭。

    过了一段时间,敌人又向井冈山进犯,在七溪岭一带相遇,战斗只打了半天,许多白军士兵纷纷缴枪。说来巧,杨至诚连长在俘虏中又看到了大个子曹福海。这回不像上次那样狼狈了,也没有畏惧的神色,只是低着头难为情地傻笑,杨连长问他:“又来了?怎么没回家?”

    “我家在云南,半路上被抓的。还放我回吧,这回我只放了两枪,还是朝天上打的。”于是,红军又发给他们路费,开好路条,热情地送走了他们。

    不久,国民党再次来进犯,双方刚一接触,就有大批敌军拖枪跑过来。真是不打不成交。原来又是曹福海。他高兴地对杨至诚连长说:“这回我再也不回去了,免得老当俘虏。你看,我还带来10多个弟兄哩!”只见他身后,直溜溜站着十四五个白军士兵。这事出乎杨连长的意料之外。这些俘虏参加红军队伍,犹如进入一个崭新的世界。同是一个人,在白军里是懦夫,到红军这儿成了勇士。曹福海参加红军表现英勇,很快当上了排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