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杆子要靠自己夺

发布时间:2018-06-07 17:07:03


    小战士杨得志在师部当通讯员没几天,就要调到特务连当战士。当他得知这个消息,高兴得又蹦又跳,他终于可以得到一支钢枪了!杨得志兴致勃勃来到七班报到。班长问过姓名后,从稻草底下摸出一支梭镖头说:“去找根木棍削削,把它装好。”杨得志一愣,脖子一扭,转身就走。

    “杨得志同志!”班长截住他,火了:“我再说一遍,去找根木棍把它装好!”杨得志满肚子委屈,嘴里不停嘟嚷:“我现在是红军战士了,还用梭镖!”班长突然大声喊:“全体集合!”一班人列队站定,杨得志愣住了—— —原来包括班长在内,手中的武器全部都是梭镖和大刀。班长狠狠瞪了小杨一眼,“想要支‘汉阳造’,打仗的时候要自己去夺!”杨得志心头翻江倒海,一个人默默走开了。

    几天后,那位“凶狠”的班长把他叫到一棵大树旁。坐下后,班长紧搓着一双大手,闷了好一阵,才说:“梭镖那事全怪我,莫往心里去,我的军阀习气今后一定改!”杨得志感动地抓住他的双手:“班长,那天是我做得不对,你今后对我多批评帮助!”“好!好!”班长咧嘴大笑。

    杨得志忽然郑重地对班长说:“班长,以后打仗我一定要缴两支‘汉阳造’!”他特别强调两支,班长满意地点点头。

    不久后的一个黄昏,工农革命军行至一座山梁,突然发现山下有支打着白旗、带着袖章的队伍往上运动。“白军!卧倒!”部队全部伏在山梁上,一场恶战一触即发。杨得志憋足一股劲,紧握梭镖,暗暗下决心,夺取两支“汉阳造”。

   “冲锋!”班长大吼一声,班长一拍杨得志:“上!夺枪去!”队伍一齐冲向敌阵。天已黑沉下来,敌我双方展开了残酷的肉博战。敌人虽有钢枪,但施展不开,在锋利的大刀和梭镖面前,显得无能为力。白军士兵个个胆战心惊,渐渐挡不住,终于溃不成军。

    杨得志一边扯起嗓子高喊,一边手持梭镖往前直冲。沿路上敌兵丢盔弃甲,慌忙逃窜。

    打红眼的杨得志紧追不舍。此刻他只想多杀几个敌人,一点也没想到要夺到枪!当他追至两块山岩时,一个拖着长枪的白军士兵再也跑不动了,扑通一声,双手举枪跪地叫饶。杨得志眼睛一亮,猛地注意到他手上那支亮锃锃的钢枪,小杨终于第一次在战场上亲手缴到了枪。但过后仔细一看,这并不是他梦寐以求的“汉阳造”,只不过是支杂牌枪。

    “杨得志!杨得志!”一位老战士气喘吁吁跑过来,“快去,班长 快不行了!”小杨头一炸,赶紧跑到侧卧在半山腰的班长身旁。原来班长腹部中弹,伤势严重。他见杨得志过来,艰难地笑了笑,眨了眨眼,用手指指身旁的一支枪。啊!那是一支真正的“汉阳造”!就这时班长圆睁着眼,永远停止了呼吸!从此杨得志扛着班长留给他的“汉阳造”,踏上了奔赴井冈山的征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