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地里的银元

发布时间:2018-06-07 14:44:02


    1928年深秋的一天,一小队20余人的红军被几百名国民党士兵团团围困在一座大山里。已经三天了,他们 仅靠一些野菜、野果充饥。三天里,没吃上一粒米的红军战士一个个饿得头晕眼花,腿发软,走起路来直打晃。怎么办呢?

    那天,红军决定晚上突围,于是组织战士们采些野菜、野果充饥。

    采摘野果时,忽然一名小战士发现山坳里一片树林中有一块红薯地。秋天的红薯都长熟了,这个小战士叫来几个战士正要动手挖红薯。

    “不许动!”一名班长喊道:“想想我们的纪律!”一说到纪律,战士们慢慢站了起来,从红薯地里退了出来,又去拾野果子了。

    晚上,党代表把全体同志集合起来,宣布准备突围,同时宣布每个人可以到那块红薯地里挖两个红薯。说:“纪律问题我有办法。”

    在红薯地里,20多个红军战士每人挖了两个红薯,吃完后冲出了敌人重围……

    几天后,一位老大爷来到红薯地,用锄头一刨,刨出了一个白布包,打开一看,是五块银元。布上写着两行大字:“亲爱的老乡,我们是红军,为了打白匪,我们吃了你的红薯,现留下银元五块,请收下。”老大爷的眼睛霎时潮湿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