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动队始于永新”

发布时间:2018-06-07 14:41:25


1928年5月2日,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第一次攻占永新城,王怀和“三刘”(刘真、刘作述、刘家贤三人当时称“三刘”)向毛泽东作汇报:永新吸取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创建了工农暴动队,先后发动了“枧田暴动”、“永新城暴动”两次大的革命暴动,来反击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工农。毛泽东高度誉为永新伟大创举,并在《井冈山斗争》一书和给中央报告中说:“暴动队始于永新。……这个制度现已推于边界各县、名称未改”。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4.12”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革命党人,急剧恶化的形势迅速波及到永新。永新的国民党右派中勾结龙镜泉等土豪劣绅并收买李乙燃、尹寿嵩等反革命武装,制造了骇人所闻的“6.10”反革命事变。他们偷袭县城,捣毁县党部和各种群众组织,围逮了自卫队和工人纠察队,收缴了40余枝枪,逮捕了80余名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和工农干部。其中颜烔、贺学敏、龙忠贵等人均被逮捕囚禁。在敌人大搜捕时,欧阳洛沉着机智侥幸躲过盘查,得到县城水南门一位铁匠师傅帮助才安全撤离县城转移吉安,刘真、刘作述、刘家贤三人连夜跳楼越墙脱险,连夜走到安福转至吉安,逃脱敌人魔掌,相继来到吉安办事处会合,这几位永新县委领导在办事处里积极商讨应变措施,设法营救革命党人。贺子珍当时被调出中共吉安地方执行委员会当妇委主任未遭此难,经决定,欧阳洛赴南昌汇报,刘家贤等同志各奔赴安福、莲花、宁冈三县,求救农民自卫军派兵次打永新县城,刘作述等人转回家乡—永新县里田区组织农民发动暴动,接应三县农民自卫队打永新城。

  枧田农民暴动

  时任永新县委副书记的刘作述,是永新县里田区汉山村人,1926年初,他曾把革命火种带回家乡,在汉山、枧田等地办起过农民夜校,组织成立了农会,培养出李连奎、李仕忠、李仁庆等农会骨干,发动了五、六百农会和工会会员。而且在第二年3月(1927年)他和刘家贤等人带领农民自卫军摧毁了土豪贺调元的私人“武士队”武装,没收财产,焚烧其房屋,当他枪决了土豪,当地群众拍手称快。如火如荼的农会运动推动全县各地农会风起云涌。

  那天,刘作述披星戴月到家乡选择了这块能藏龙卧虎和革命基础良好的枧田村作为暴动发起地。当刘作述回到里田街上时,正遇上里田区国民党右派的保安队数十人在“清剿”,他被逮捕了。枧田村农会闻之,迅速把自卫队和呼吁邻乡各地农会等500余人赶到里田区署围攻,推举代表交涉救出刘作述,保安队见势不妙,吓破了胆,转脸和谈,刘作述终于脱险。第二天,国民党右派里田区署公所怕革命火种燃烧更大,假意制一块写有“牺牲奋斗”的奖牌献给枧田农会,并手执花棍,烧爆竹,求和迎送,以安顿民心。

  刘作述一到枧田,迅速发动农会组织暴动,坚持斗争,夺回失去的县政权,秘密地组织了30余人。这一切引起了里田区署保安队长龙庆楼的注意,恼羞成怒地半夜派兵搜捕农会干部李回德、李雷生等10余人和家属,并放火烧毁其农会家中几栋房子。农会派人交涉无效,好心的绅士李谐乐自告奋勇说客,碰了一鼻子灰,只有武力解决。这一暴行激起了枧田农民更大的仇恨,刘作述见时机成熟,决定正式举行武装暴动。农会干部李仕忠家中结粮百担,妻子陈清姬娘家是黄岗一带首富,夫妻俩捐粮和银元,支助暴动队,使得这支暴动队很快配备了30多枝鸟统、7架台松,数十根梭标以及禾枪、铲锹等武器,拥有一定的暴动实力。

  7月2日,暴动队在枧田杀猪聚餐,鸣啰召集广大农民500余人,刘作述任总指挥,李连奎为队长,李忠贤为副队长,奔袭里田区署,行军路上,声势浩大,一路歌声嘹亮唱着:“枧田工农数百人,列成队伍闹暴动,和平奋斗皆履行,今日推翻里田署,他日收复永新城。”史称“枧田暴动”。

  当队伍全走过仙鹅桥时,遭到埋伏在小山包后面的保安队狙击。刹那间,接起战火,枪声震耳,硝烟弥漫,枪林弹雨。暴动队员们几番冲锋小山头,鸟统、手枪齐射敌阵。李仕忠夫妻、李安里、李明元等19位农会当场献出宝贵的生命。这潮水般涌来的暴动队员使敌方狼狈逃跑,暴动队员勇追,一直追到里田署公所,保安队四处逃散,暴动队员迅速营救出被囚禁的李回德、李福生等10多名农会干部,缴获了部分军用物资,占领了里田区署,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气焰。

  永新城暴动

  在中共吉安地方组织的领导和联络下,刘真、刘家贤分头到安福、莲花请王新亚、杨良善率领本县农民自卫队收复永新城;贺子珍则以她哥哥贺敏学是袁文才、王佐的同窗好友,曾有结拜兄弟之交为缘故,自告奋勇和尹锋前往宁岗联系农民自卫队出兵攻打永新城;而欧阳洛到南昌向省委作汇报后,留在南昌参加“八一”起义。

  宁岗、莲花、安福三县农民自卫队联络后,纷纷向永新出发。枧田暴动后,刘作述也率领这支农民武装前往攻打永新城。四县农民互相联络后商定计划,秘密开到县城附近四面的乡村。7月18日凌晨,天尚未亮,永新城仍笼罩在黎明前的夜色中,袁、王的农民自卫军首先来到城南门,袁文才一声令下,农民齐声呐喊,声震霄汉。战士们架云梯、攻城门,奋勇作战。安福、莲花的自卫队随即跟上人人争先,果真骁勇异常。不久,爬上城楼,打开城门,暴动队员冲了进去。城内保安队和李乙燃的土匪兵,慌忙抵挡,哪能阻挡农军气吞山河如虎之势,死的死,伤的伤,纷纷逃窜。一部分在城郊西北的匪兵也被莲花、安福的农军击溃。农军如潮水般杀进城来后,袁文才、王佐率农军杀入监狱打烂狱门,救出革命同志。这时,监狱的同志在贺敏学等带领下也行动起来,差役们见势不妙,只恨爹娘少给他生了两条腿,抱头鼠窜。袁文才打开牢门,救出了被捕的永新革命同志。贺敏学与袁文才两位同窗好友久别重逢在监狱,紧紧拥抱在一起,贺敏学点了一把火,把监狱烧了个火光冲天。他又领着袁文才的农军杀向县党部,活捉了一些没来得及逃遁的国民党右派。

  天亮了,旭日东升,金色的阳光给永新县城披上一层微薄金纱。宁岗、安福、莲花、永新四县农军会战攻打永新胜利了,城内一片欢腾,不少市民还燃起了爆竹。

  经过几天筹备,在永新城内的跑马场召开了万人群众大会。会上,贺敏学宣布被活捉的国民党右派头子周继颐和土匪头子李乙燃罪行,并当场处决,并宣布成立了以贺敏学为主席,王佐、王新亚、袁文才为副主席的永新县革命委员会;同时,为了统一指挥农民武装,又将四县农军组建成赣西农民自卫军,王新亚任总指挥,袁文才、贺敏学、王佐任副指挥。

  过了数日,漏网的反革命右派分子刘枚皋逃往湖南茶陵,请来了驻茶陵的国民党军队第三军军部特务营向永新反扑,妄图收复永新城。四县农民埋伏在沙砾洲上沙坑和芦苇丛里。下午两点钟时分,当敌特务营和地主武装在王魁和刘枚皋率领下进入农军埋伏圈时,一声土炮响,农军步枪、土枪、鸟铳一齐开火,土雷、土炮同时炸响。行进中的敌兵本来早已人饥马渴、疲惫不堪,遭到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仓惶失措,一片混乱,首尾不能相顾。敌军不能抵挡,四散溃逃。农军获大胜,缴枪一百余支。

  四县农军攻下永新城,又击溃敌特军营的消息使吉安的国民党反动派十分震惊,急令国民党驻军第八师二十四团团长祝侃率全团人马,在地主豪绅反动武装配合下,向永新城发起猖狂的进攻。8月4日,敌军分四路向县城发起了进攻,进攻东门的敌军架起了几部云梯,搭到了城墙上,子弹如飞蝗般在城头上飞,掩护敌兵爬上城墙,敌我悬殊,寡不敌众,经过三天三夜浴血奋战,中央永新县党组织基本解体,莲花、安福农民武装武装各自退回,贺敏学、贺子珍、王怀、刘作述等率领永新暴动队及部分革命群众随同袁文才、王佐部撤往宁岗,成为“绿林武装”。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刘志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