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

发布时间:2018-06-07 11:52:04


    湘赣边界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大革命时期,在外地求学的一批进步青年欧阳洛、朱亦岳、陈正人、刘寅生、龙超清、谭觉民等先后加入共产党。他们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到边界各县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党的组织和农民协会。在党的领导下,边界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半数以上的农民参加农民协会。农会还有自己的武装,各县共有枪支670支。边界六县的革命派都先后推翻了本县的豪绅政权,掌握了全县。宁冈、莲花、永新还建立了县级革命政权。

      “马日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对革命实行血腥镇压,边界各县共产党的组织大部塌台,农会遭破坏,枪支大部分被豪绅缴去。但是革命人民并未屈服,仍然坚持斗争,党的活动转入秘密状态,并保留着100多支枪。7月间,永新、遂川、莲花等县先后举行了武装暴动。刘作述率领800多农民捣毁了永新县里田区公署;王次楱率领遂川县农民袭击县城,救出了被捕的农会干部;陈韶等带领部分共产党员和农运骨干转入山区,开展游击斗争;王新亚、袁文才、王佐等率领安福、宁冈、遂川、莲花等县农民自卫军,在永新地方武装的配合下,攻克永新县城,救出贺敏学等80多个共产党员和农会干部,成立了赣西农民自卫军(王新亚任总指挥,袁文才、王佐任副总指挥)。后因强敌进攻,赣西农民自卫军主动撤离永新,王新亚率安福、莲花农军往萍乡、醴陵一带游击;袁文才、王佐、刘作述率宁冈、遂川、永新农军退到宁冈的茅坪、大陇和遂川的大、小五井一带坚持斗争。这些斗争,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罗霄山脉中段的湘赣边界各县,距离敌人重兵驻守的南昌、长沙、武汉等中心城市较远,反动统治势力比较薄弱;新旧军阀连年混战,敌人更是无暇顾及;这里的一举一动可以影响湘赣两省及其下游;因大部分是山区,山高林密,地形险要,井冈山和九龙山互为犄角,进可攻,退可守,大有回旋的余地;这里物产丰富,盛产大米、油茶、竹木等,有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总之这里具有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良好条件。

      湖南省委和毛泽东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组织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于1927年9月9日,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在进攻长沙途中,三路部队先后失利。为此,前委会议决定部队退往湘南。19日,各路部队到浏阳县的文家市集中。17日,前委会议决定部队退往湘南。19日,各路部队会师文家市。当晚前委又召开会议,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否定了师长余洒度坚持“取浏阳直攻长沙”的错误意见,作出了部队向萍乡退却的决定。20日,起义部队开始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当行至萍乡芦溪时,遭敌袭击,部队损失很大,总指挥卢德铭牺牲。25日攻占莲花县城,前委在城内召开莲花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指示恢复党的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斗争。9月29日,工农革命军到达永新县三湾村。根据江西省委的介绍,前委派人与宁冈县党组织和袁文才部取得了联系,并决定对部队进行改编。“三湾改编”将部队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长陈浩,党代表何挺颖,辖一、三两营及特务连、军官队、卫生队和辎重队,共700余人;在军队内实行民主制度,连以上成立士兵委员会;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连以上设党代表,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