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续)

发布时间:2018-06-07 11:51:31


    10月3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到达宁冈古城,当日召开前委扩大会。会议总结了秋收起义的经验教训,着重讨论和决定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革命根据地以及对袁文才、王佐两支地方武装实行团结、改造的方针等问题。6日,毛泽东在大仓村会见袁文才,并决定送给袁文才100支枪,袁当即资助工农革命军银元近千元。在袁文才的支持下,工农革命军于7日进驻茅坪,在茅坪设立留守处和医院,使伤病员得到妥善安置。随后,部队沿湘赣边界游击。在湖南的酃县十都,毛泽东派何长工去长沙等地与湖南省委和湘南特委联系,同时打听南昌起义部队的下落。在酃县水口,毛泽东主持了赖毅、鄢辉等六名新党员的入党仪式。此时,得知敌向水口逼进的消息,工农革命军遂兵分两路进行游击:一路由宛希先率领一营一、三连绕道安仁,于21日占领茶陵县城。毛泽东、张子清带领的另一路在江西遂川县的大汾遭到肖家璧靖卫团的袭击,部队被截成两部分。张子清、伍中豪率第三营进入湖南桂东,不久与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取得了联系;毛泽东率团部和一营的二连、特务连,经黄坳到达荆竹山。毛泽东在这里对部队进行了纪律教育,宣布了最早的的三项纪律,即:行动听指挥,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部队到大井后,毛泽东会见了王佐,送给他70支枪。王佐当即拨500担稻谷给工农革命军作给养。27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抵达茨坪。

      为了开创工农武装割据局面,进行边界党和政权的建设,11月上旬毛泽东到茅坪,在象山庵主持召开宁冈、永新、莲花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指示边界各县尽快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同时,毛泽东十分重视对袁文才、王佐部队的改造,先后派出游雪程、徐彦刚、陈伯钧和何长工等到袁、王部进行整训工作。1928年2月中旬,袁、王部队在宁冈大陇升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袁文才任团长,王佐任副团长,何长工任党代表。

      11月中旬,工农革命军再次攻克茶陵,成立了茶陵县人民委员会,并与中共茶陵县委(陈韶任书记)取得了联系。不久,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撤销了人民委员会,发动群众建立了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谭震林任主席。12月下旬,湖南国民党军吴尚部一个团进攻茶陵县城。工农革命军第一营和从桂东赶回的第三营与敌激战,后因敌众我寡,主动撤离县城。此时,团长陈浩等企图将部队拉往湘南投靠方鼎英。毛泽东及时赶至茶陵,在湖口揭露了陈浩一伙的叛变阴谋,并将他们逮逋,指定张子清代理团长。部队回到龙市召开了大会,毛泽东总结了在茶陵工作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工农革命军三大任务:第一、打仗消灭敌人;第二、打土豪筹款子;第三、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会后处决了陈浩、徐庶、韩昌剑等叛徒。

      为了扩大根据地,解决部队给养,策应万安暴动,1928年1月5日,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县城,随后分兵发动群众,帮助建立了遂川县委(陈正人任书记)和县工农兵政府(王次淳任主席)。在遂川,毛泽东向部队提出“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并召开了遂川、万安县委联席会议,会上提出了“敌来我去,敌驻我扰,敌退我追”等游击战术。

江西国民军在进攻遂川、万安的同时,派出一个营进驻宁冈县新城,企图夹击工农革命军。毛泽东运用“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的战术,率部回到宁冈。2月18日攻克新城,全歼守军一个正规营和一个靖卫团,击毙营长王国桢,活捉了国民党宁冈县长张开阳,成立了中共宁冈县委(龙超清任书记)和县工农兵政府(文根宗任主席)。在此期间,毛泽东提出了不搜俘虏腰包,医治白军伤病员等优待俘虏的政策。

      从1927年10月到1928年2月,在中共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恢复和建立了茶陵、遂川、宁冈、永新四个县委,酃县特别区委,莲花特别支部;工农革命军发展为两个团,并帮助地方建立赤卫队、暴动队等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筹款子的游击活动;部队先后攻克了茶陵、遂川、宁冈三个县城,成立了县工农兵政府。从而在四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了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