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井冈山脱贫摘帽经得住历史检验

发布时间:2017-10-23 23:08:32


    共产党人在井冈山交出的扶贫答卷,向老区群众证明了我们“诺必践、言必行、行必果”,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昭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直未变的宝贵初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要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气势恢弘的大历史叙事,也存在于街头巷陌和柴米油盐的民生细节之中。而这,才是对“中国梦”实实在在的诠释。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今天再读毛泽东同志这首《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别有一番感受。经严格评估,2016年井冈山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6%,低于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江西省政府日前正式宣布: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研究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由此,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90年前,井冈山是中国革命走向一个新阶段的起点;90年后,井冈山又站上全面脱贫奔小康的新高度。抚今追昔,惹人慨叹,更令人振奋。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的夙愿,更是我们党对这片红色土地的庄严承诺。犹记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坚定地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当地3000多名党员干部以“乡有扶贫团,村有帮扶队,户有责任人”为标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嘱托。

  共产党人在井冈山交出的这张扶贫答卷,向老区群众证明了我们“诺必践、言必行、行必果”,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昭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直未变的宝贵初心。

  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历史。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社会的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想挽救中国于危亡,但最终大多昙花一现。为什么共产党能脱颖而出?重要原因就在于她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最讲究实际,“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父子争着上前线,妻子送郎去前方,敌人的队伍越打越少,我们的队伍越打越多。正因为有如此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才有底气、有自信说,“延安革命根据地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历史生动表明: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栉风沐雨近百年,苦难辉煌、奋斗前进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今天,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不会再经历流血牺牲的考验了,但对于初心、信仰和精神品质的种种考验,却丝毫不比战争年代更小更少。与当年相比,今天的“人民”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身份构成更加复杂,利益诉求更加多元,思想观念更加多样。老少边穷地区或许还在为精准脱贫而全力奋斗,东部沿海地区则在追求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均衡的教育资源;农民工群体期盼早日从农民变为市民,海归创客正在呼唤政策为创业清障搭台……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人民固然是一个整体概念,但更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生命,“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在今天已被赋予了更复杂、更具象的含义。

  一个靠人民得天下的政党,能不能再靠人民坐天下、治天下、平天下,不仅需要全党认真对待,也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严肃回答。心里装着人民,便觉责任重大;肩负使命担当,才会锐意攻坚。近些年,在中央科学谋划下,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难点纷纷破题,呈现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不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要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气势恢弘的大历史叙事,也存在于街头巷陌和柴米油盐的民生细节之中。而这,才是对“中国梦”实实在在的诠释。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井冈山率先脱贫的故事无疑带有一种历史的隐喻,传递给我们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烈信心。事实再一次启示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我们就能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坚守初心的宝贵经验,更是接力奋斗的铿锵宣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