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发展(续)

发布时间:2018-06-07 11:49:09


    8月23日,毛泽东率部到达桂东县城,与红军大队会合。当日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决定部队返回井冈山,留下杜修经、龚楚组织湘南特委(杜修经为书记),指派唐天际组织湘南游击队,并任大队长。

      红军大队返回边界途中,二十八团二营营长袁崇全叛变。团长王尔琢部在追回部队时不幸牺牲。

      当红军大队欲归未归之际,湘赣两省敌军四个团向黄洋界进攻。何挺颖、朱云卿、陈毅安等指挥不足一营的红军,在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凭险抵抗,取得黄洋界战斗的胜利,保卫了井冈山军事根据地。毛泽东闻讯后,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

      9月13日,红军大队攻克遂川县城,俘敌营长以下200余人,当场击毙叛徒袁崇全。10月1日,红军取得坳头陇战斗胜利,收复宁冈全县。中旬再克遂川,筹款万余元,并解决了部队冬衣。月底,在宁冈睦村和酃县沔渡击溃湘军吴尚部一个团。11月9日,又取得了新城和龙源口战斗的胜利。在此期间,湘军阎仲儒部毕占云率126人在桂东起义,编为红四军特务营,毕占云任营长;张威率赣军向成杰部一营在袁州(宜春)起义,编入莲花红色独立团,后为红四军独立营,张威任营长。

      红军大队重回井冈山,连战皆捷,取得了第二次反“会剿”的胜利,恢复了边界割据。这时根据地“南自遂川井冈山南麓,北至莲花边界,包括宁冈全县,遂川、酃县、永新各一部,成一南北狭长的整块。莲花的上西区,永新的天龙区、万年山区,则和整块不甚连属”。

      “八月失败”,给边界工作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党组织遭受了很大的破坏,反动派一来,投机分子纷纷反水,带领白军捉拿同志。为了纯洁党的组织,提高党的战斗力,9月以后,特委决定厉行“洗党”,严格限制入党人数,并宣布解散宁冈、永新两县党的组织,党员重新登记,党的组织转入秘密活动。通过洗党,纯洁了党的组织,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为了总结井冈山的斗争经验,明确边界党今后的任务,10月4日,在宁冈步云山召开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即其中一部分)、《井冈山土地法》和《工会组织法》;选举产生了边界二届特委会,谭震林任书记,陈正人任副书记。

      11月6日,边界特委在井冈山召开扩大会议,根据中央六月来信,重新组成了边界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前敌委员会,毛泽东、朱德、谭震林、宋乔生和毛科文为委员,毛泽东任书记。前委统辖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军委,指挥边界各县的斗争。14日,在宁冈新城召开红四军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讨论中国革命的性质等问题,明确了目前的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大会选出23名委员组成军委,朱德任书记。

      为了克服食盐、布匹、药材等方面的困难,边界军民自力更生,创办被服厂、造币厂和红色圩场,战胜了敌人的经济封锁。边界党的“二大”后,加紧了井冈山和九龙山两个军事根据地的建设,修筑了完备的工事,储备了充足的粮食,建立了较好的医院。

      11月25日,毛泽东在宁冈茅坪完成了前委给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一文。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是毛泽东对井冈山斗争实践在理论上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他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了中国社会的性质和特点,阐明了中国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原因,提出了建立根据地的正确政策,把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建立根据地三者密切结合起来,形成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