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军民坚持斗争(续)

发布时间:2018-06-07 11:46:36


    红五军冲出重围后,4月1日在瑞金与红四军会合,接着,前委在于都召开会议,决定红五军重回井冈山,恢复根据地。5月初,红五军回到边界。10日,在宁冈古城召开边界党的二届四次执委会,传达和讨论前委给特委的信。会议根据前委来信的精神和东固根据地的经验,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决定将边界的斗争方式改进为公开与秘密相结合的割据形式。为适应新的斗争形势,会议还制定了游击大纲,划分了游击区域,并提出边界的政治指挥中心向永新转移。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特委会:邓乾元、刘天干、刘真、陈正人、谭思聪为常委,邓乾元任书记,刘天干任副书记。会后,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含王佐部)转战湘南粤北,筹款数万元,解决了食盐、布匹、药材等困难,6月重返边界,先后占领遂川、宁冈两座县城。7月中旬,红五军攻打安福未克,返回途中,遭敌围攻,红军英勇作战,杀出重围,但参谋长刘之至和纵队司令贺国中英勇牺牲。红五军退到永新后,将五、六纵队合并为一个纵队,王佐任司令,刘宗义任党代表。8月7日,红五军应湘鄂赣特委要求,返回湘鄂赣边界。

      此时,边界党组织有永新、莲花、宁冈三个县委,酃县、遂川两个临时县委,茶陵特别区委,攸县成立了一个支部(归莲花县委领导),党员发展到5000多人。边界各县地方武装除袁、王部队外共有枪500余支。9月6日,江西省委给边界特委指示信,批准“新的特委应建立在群众斗争的中心永新”。9月25日,中央给边界特委来信,确定边界管辖区域为:永新、莲花、安福、宁冈、攸县、酃县、茶陵,并指示边界特委由湖南省委改归江西省委领导。

      特委根据上级指示,领导边界军民用更灵活的方式开展斗争。10月30日,刘作述、王佐、陈竞进指挥永新、宁冈、莲花三县地方武装在广大群众配合下,攻克永新县城,特委机关从大弯村迁至永新县城。从此,永新成为湘赣边界革命斗争的中心。

      因湘赣边特委“在政治上,组织上有许多不能解决的问题”,赣西特委也因叛徒告密而遭到破坏,1930年1月18日,根据中央巡视员彭清泉的建议,在遂川于田召开了赣西特委、湘赣边界特委和红五军军委联席会议,决定:两个特委合并为赣西特委;武力解决袁文才、王佐部队。2月,袁、王二人在永新被错杀。

      2月7日,毛泽东在吉安陂头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红四、五、六军军委,赣西、赣南特委联席会议,决定将赣西、赣南、湘赣边三特委合并为赣西南特委。原湘赣边特委管辖的区域由赣西南特委下辖的西路行委管辖。从此,湘赣边界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