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入党宣誓

发布时间:2018-05-07 09:41:28


来源:《党史博采》2018年第3期      
孙  伟
  大革命失败后,湘赣边界党的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只剩下一些隐蔽起来的党员。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后,毛泽东非常重视地方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多次召开了边界各县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他不仅亲自发展党员,而且派得力的干部到各地开展建党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履行入党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宣誓,这项看似简单的活动却非常庄重,让很多党员终生难忘,以至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它的尊严。

  一、毛泽东在酃县水口主持入党仪式

  三湾改编时虽然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可一直无暇发展充实工农分子入党。到1927年10月中旬,毛泽东发现条件已经成熟了。于是,他指示各连队,挑选—批坚定的工农革命骨干,准备发展入党。

  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各连党代表都各自做好工作。在部队移驻酃县水口的第二天下午,有关入党对象陆续接到秘密通知,晚上去团部开会。

  山区的深秋之夜,安谧而又宁静。当各连党代表领着六名战士来到水口圩叶家祠堂的时候,毛泽东早已在祠堂的后厅小阳楼等候了。阁楼中,摆着一张农家方桌,几条长板凳,桌上的马灯映着通红的光,桌子正前方横垂着两张长方形的红纸,一张写着“C.C.P”三个字母,一张写着“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六句入党誓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以来的第一次建党活动就在这里举行。

  人到齐后,毛泽东宣布开会。首先,由各入党介绍人分别介绍新党员的简历。接着,毛泽东走到六名新党员面前,依次询问了许多问题。“你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赖毅等人说:“要翻身,要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国民党,加入党更有力量。”毛泽东听后满意地点点头。他把那三个大家没有见过的英文字母作了解释:这是“C.C.P”,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意思。并逐条逐句解释了入党誓词。然后,毛泽东握起右拳,带领六名新党员作了庄严的宣誓。

  这次发展的六名党员分别是:陈士榘、赖毅、欧阳健、鄢辉、李恒、刘炎。庄严、宏亮的声音在阁楼中回响,他们激扬着特有的亢奋,发出了终身征战的誓言。

  宣誓结束后,会场活跃起来。同志们互相勉励,老党员谆谆教诲。毛泽东说道:“从现在起,你们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今后要团结群众,多作宣传,多做群众工作,要严格组织生活,严守党的秘密……”临走时,毛泽东还叮嘱各连党代表,回去后要抓紧发展工作,以后,各连都要像今天这样,分批地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水口建党,是我军历史上在连队开展的最早的建党活动。此后,各连队都相继开展了建党活动,许多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的队伍。这不仅为部队增添了新的血液,而且,使中国共产党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成为一个坚强的载体。

  二、毛泽覃在宁冈乔林主持入党仪式

  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宁冈后,首先是在县城将原来党的组织恢复起来。1927年底,毛泽覃受组织委派到乔林后,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展培养建党对象,当时强调主要是在农村贫苦农民中发展党员,烟痞赌痞等都不能入党。

  毛泽覃经常给大家上党课,宣传革命道理。他说:中国穷了几百年,由于没有共产党,没有革命军,所以人民受压迫剥削,处在黑暗之中,抬不起头来。现在共产党来了,象个太阳一样,大放光明,穷人在黑暗中站起来,闹革命,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买办资产阶级,打倒地主阶级,原来穷人被地主踩在底下,现在要翻身,把地主阶级压下去。

  一天上午11点钟,在毛泽覃的带领下召开了一批新党员的宣誓会。打开红绸子,上面有几个字“C.C.P”,新党员站整齐宣誓,唱国际歌。这批发展了30多个党员,加上原有党员共有40多人。然后建立了组织,登记、造册、备案,支部书记是毛泽覃。

  宣誓结束,大家回到自己的位置后,毛泽覃一句一句地讲解了入党誓词的六句话:阶级斗争,牺牲个人,严守秘密,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他说:阶级斗争:就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封建地主阶级作斗争,把这些反动阶级消灭,夺回土地财产,我们无产阶级要专他们的政权;牺牲个人:我们共产党员出外工作被反动派捉到,他用恶刑毒打,不能招供别人,至死是我一个人;严守秘密:党内开会一切事情不能对非党员说,父子妻女,非党员都不可说;努力革命:要不辞劳苦,尽力去干;服从党纪:党的纪律最严明,要好好遵守,党是铁的纪律,你是钢的心,要心投革命,革命到底。行动工作都要听指挥,对党忠心,对民众要和气,要勇敢地和敌人作斗争;永不叛党:你不要半途而废,要至死方休。

  就这样,毛泽覃在乔林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三、贺页朵保存下来的入党誓词

  贺页朵是永新县才丰乡北田村人,耕作之余以榨油为生。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军来到井冈山后,41岁的贺页朵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场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曾任村农民协会副主席和湘赣边区苏维埃六乡政府财粮干事。他利用榨油坊作为联络点,建立地下秘密交通站,积极为红军搜集、传递情报,运送食盐、粮食和弹药,多次参加红军攻打永新县城的战斗。由于表现出色,当地党组织决定吸收他入党。

  1931年1月25日,入党宣誓仪式在他的榨油坊里秘密举行。宣誓后,贺页朵激动地拿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一块红布,在上方端端正正地写下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在布的中间部位竖着写下了“牺牲个人,言首纟必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六句入党誓词。写完誓言,他在布的下方两角各画了一个五角星,五角星的中心是由镰刀斧头组成的党徽,五个角上分别写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字。在布的右边,贺页朵勇敢地写上了自己的姓名和入党地点:“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

  由于贺页朵的文化程度不高,识字不多,在这张质朴的入党宣誓书里,24个字中有5个错别字,但是它却真实地反映了这位农民党员对党朴素的情感。

  1934年8月红六军团突围西征后,贺页朵与党组织暂时失去了联系。当革命处在白色恐怖的低潮时期,贺页朵凭着坚定的信念坚持斗争,冒着全家被杀头的危险,将入党誓词用油纸包好,秘密地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将誓词取出来默默地诵读,并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直到全国解放。

  1951年,中央赴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团来到永新,贺页朵把这份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入党誓词捐献出来,成为一份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有幸成为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它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个共产党员手写的入党誓词,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个共产党员铭刻在心、永不改变的革命信念。

  (作者: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授、博士后)

责任编辑:中苑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