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路会议会址

发布时间:2018-01-12 10:58:32



     柏路会议旧址位于柏路乡柏路村。

      1929年1月4日,中共井冈山前委在宁冈柏路村召开了红四军、红五军军委、边界党、团特委及宁冈、永新、遂川、莲花县委、茶陵特别区委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袁文才、王佐、何长工、谭震林、陈正人等六十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毛泽东同志主持。

      这次会议是在面临国民党反动派大兵压境,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召开的,湘赣敌军的第二次“会剿”被红军打破之后,不甘心失败,接着又发动了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敌人调动了湘赣两省十八个团的兵力,分五路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攻。

     会议先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和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代表前委写给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然后着重讨论了如何粉碎敌人第三次军事”会剿”的兵力部署。

      会议通过讨论和分析,认为:在目前大敌压境的情况下,不能单纯的消极防守,必须采取积极主动的对策打击敌人,同时为了解决根据地的经济困难,决定采取”围魏救赵”的方针,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突破敌人的包围,转到敌后,拖住敌人的尾巴盘旋作战以解井冈山根据地之危,红五军、红四军三十二团和莲花、遂川、酃县的赤卫队留守井冈山军事根据地坚持斗争;茶陵、永新、宁冈三县赤卫队坚守九陇山军事根据地。

      柏路会议后,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因强敌的一路猛追,连战失利,直到大柏地战斗后才转败为胜,进入东固革命根据地;当红四军主力离山后,红五军和边界军民坚持与敌浴血奋战,但未能打破敌人的会剿,当红四军到达东固时,得知红五军在边界失利,“围魏救赵”的方针没能完全实现。敌人的第三次“会剿”虽然没有打破,但是,红四军转赴赣南开创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红五军和边界军民与敌浴血奋战的献身精神,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

     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此会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