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井毛泽东、彭德怀同志旧居

发布时间:2018-01-12 10:20:56



    大井是井冈山大小五井一带最大的一个村庄,位于井冈山的腹地,四周青山环绕,一派高山田园风光。

      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艰苦转战登上井冈山,首次来到大井村时,驻扎在大井新屋下“邹屋”中的王佐,将他的农民自卫军的这幢兵营腾让出来给毛泽东的工农革命军做了营房,毛泽东也居住在此屋东边厢房内。这天,毛泽东赠送70条好枪给王佐部发展武装,王佐也当即回赠500担谷子给工农革命军做军需给养。在大井,毛泽东亲自做王佐及其部队的团结、教育工作,不久,又派何长工等同志帮王佐部队先后在大井、上井等地开展政治、军事训练。1928年2月,王佐部与原宁冈袁文才的队伍一起升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袁文才任团长,王佐任副团长兼营长。

      同在这幢房子住过的红军指挥员还有师党代表、前委委员、特委常委宛希先;军委委员、32团党代表何长工;32团副团长、防务委员会主任王佐;红军医院院长曹钅荣等同志。

      1928年12月中旬,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上井冈山来到大井后,在此屋的西厢居住,指挥第三次反“会剿”战斗。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井冈山“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供中外客人参观、瞻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