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军第四军建军广场旧址

发布时间:2018-01-12 10:10:51



     位于龙市龙江河畔。1928年5月4日,根据地两万多军民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朱、毛两军会师和成立红四军。大会由陈毅主持,何长工担任司仪。陈毅首先宣布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中国红军第四军),毛泽东任党代表,朱德任军长,陈毅任士兵委员会主任,王尔琢任参谋长。全军下设三个师(十师、十一师、十二师)九个团(二十八团至三十六团)。

     毛泽东和朱德分别在会上讲话。毛泽东在讲话中阐述了两军会师的伟大意义,指明了红军的光明前途。

      在庆祝大会上,地方各界民众代表也讲了话,最后军民共同表演了文艺节目。

      井冈山会师和红四军的成立,壮大了革命的武装力量。从此形成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主力部队,这对于发展井冈山的斗争,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都起了伟大的作用,在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年,这里是一块沙洲,开会的会台是用禾桶、木头、门板搭成的,顶上覆盖着晒垫。1961年3月,国务院将建军广场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原来的位置上修复了会台,以纪念红四军的诞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