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发布时间:2018-01-12 09:59:55



    中共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在茅坪的谢氏慎公祠。1928年5月,井冈山革命斗争进入了大发展时期,为加强边界党的统一领导,经江西、湖南两省委同意,5月20日,中共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茅坪“谢氏慎公祠”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原宁冈、永新、莲花、遂川、酃县五县县委和茶陵特别区委,以及军队党组织的代表共60余人,会期3天。大会总结了半年来井冈山斗争的经验。由于“左”倾盲动主义错误的干扰,造成了“三月失败”,使边界被敌人占领一个多月,根据地内少数同志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提出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这是关系到中国红军和根据地能否存在和发展的根本问题,如果不答复,革命就不能前进一步。在会上,毛泽东同志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形势,深刻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和特点,批判了某些右倾悲观论调,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

      会议还为根据地的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这些政策是:坚决的和敌人作斗争,造成罗霄山脉中段政权,反对逃跑主义;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军队的党帮助地方党的发展,军队的武装帮助地方武装的发展,对统治势力比较强大的湖南取守势,对统治势力比较薄弱的江西取攻势;用大力经营永新,创造群众的割据,布置长期斗争;集中红军迎击当前之敌,反对分兵,避免被敌人各个击破;割据地区采取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反对冒进政策。这些政策不仅适应于当时的对敌斗争,也是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最初体现。

      会上选举产生了湘赣边界党的第一届特委会。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刘寅生、宛希先、谭震林、刘天干、谢桂标、龙高桂、王佐、龙寿宇、贺志华、刘炎、谭普祥、陈竞进、陈正人、刘辉霄、陈韶、刘真等为特委委员。毛泽东、宛希先、刘真、谭震林、谢桂标五人为常委;朱德、陈毅、刘辉霄、龙高桂为候补常委;毛泽东任特委书记。

      大会开过之后,边界各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以打土豪分田地为主要内容的土地革命运动。根据地内党、政、军和土地革命运动进入了大发展时期,形成了井冈山斗争的全盛时期。

1961年3月,国务院将此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