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旧址

发布时间:2018-01-12 09:55:14



    随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形势的发展,边界各县的红色政权相继建立,为加强领导,1928年5月下旬,在茅坪苍边村成立了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为边界各县的最高政权机关。下辖宁冈、永新、莲花、遂川、酃县、茶陵等六个县工农兵政府。政府领导人员由湘赣边界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成立之初,推选袁文才为主席。边界政府下设土地部(谭震林负责)、军事部(张子清负责)、财政部(余贲民、李小甫负责)、政法部(邓允庭负责)、工农运动委员会(宋乔生、毛科文、胡波负责)、青年运动委员会(肖子南、刘真负责)、妇女委员会(吴仲廉、彭儒负责)。

    边界政府认真贯彻执行边界党制定的方针政策,发展和组织广大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动员组织群众参军参战,保卫各级红色政权,边界政府领导广大农民分配土地,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巩固土地革命成果。同时,筹集大量物资支援红军,边界政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和建设作了很大贡献。

    1961年3月,国务院将此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