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井冈山精神 争做合格法官

  发布时间:2017-09-19 23:01:05


    (赵雪莲)“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送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骨灰一部分埋在井冈山一棵树下当肥料……决不要搞什么仪式,静悄悄的,三个月后再发讣告,只发消息,不写生平……”这是老红军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在生命临别时刻的嘱托。她,为了革命,将刚出生的儿子送了人;她,身为高官,却让自己的亲生儿子干了一辈子的护林员;她,将所有工资全部捐给贫困地区。她,用对信仰一生的守候带给我们井冈山之行最深层的感动和最深刻的思考。

在井冈山,从茅坪乡的源头村到黄洋界,仍然保留着一条蜿蜒3.1公里的山道,这是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带领红军战士挑粮上山的羊肠小道的一段。这是一条寓意深刻的小道。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罗霄山脉中段艰难探索,山路变通途,找到了一条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

  如今,小道上每天仍云集着一批批从全国各地来井冈山培训学习的学员和游客,他们重走这段挑粮小道,亲身体验当年革命者的艰辛,我也是这其中的一员。走在这条崎岖的山路上,人们体验、感悟和反思:究竟是什么力量吸引着当年的无数革命者聚集到艰苦卓绝的井冈山,不少人甚至放弃优越的家庭条件,舍弃优厚的俸禄,冒着随时都可能失去生命的危险,义无反顾地走上这条革命道路呢?回顾历史,2001年5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把井冈山精神高度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对信仰的无比忠诚与执着,是我们对所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直观的感受。从井冈山开始,我们党依靠群众、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经过血与火的斗争,引领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和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做合格党员,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法官,就是要结合本职工作,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司法审判工作之中。

一、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体系的支柱。

    信念坚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信念坚定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无比信仰,对民族解放、独立自主的无限执着,对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的今天,信念坚定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是对依法依规的坚守,对改革创新的坚持。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引领我们前进的征程,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艰苦卓绝的奋斗,毅力和奋斗的源泉正是我们对党、对祖国、对民族和美好明天的坚定信念。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法官,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必须抬高政治站位,必须加强党性锻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体系的保证。

   “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井冈山斗争时期,在国民党的严密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之下,红军“苦到了极度”。此时,毛泽东带头吃野菜,朱德和战士们一道挑柴担米……军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共渡难关,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边界的红旗始终不倒”。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靠着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我们党一步步成长壮大,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当前,尽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发展不足仍是我省面临的主要矛盾,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破解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无论是强化创新驱动能力、加速转型升级,还是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奋斗目标等,都需要我们艰苦奋斗攻难关,敢于出实招、破难题。

三、实事求是是井冈山精神体系的核心。

    在中国这样一个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半封建的落后大国,革命的道理应该怎么走?它关系到中国革命成败的关键问题。这在马克思、列宁的著作里找不到现成的答案。我们党在八七会议以前照搬俄国十月革命模式把工作重点放在城市包围农村达到夺取全国政权目的,八七会议后仍然把武装起义的着眼点放在城市。秋收起义进攻的目标为中心城市长沙,在起义部队一再失利并面临全军覆灭的危及情况下,毛泽东冷静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 1927年9月19日晚在浏阳文家市召开秋收起义前委会议,通过了毛泽东关于部队放弃攻打城市,到农村开展游击战争的正确意见。起义部队开始向罗霄山脉中段的广大农村转移。在两个月后的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被党内左倾领导者撤消了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湖南省委委员的职务。毛泽东在曲折和逆境面前,坚定信心,以革命事业为重,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成功地实现了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到农村的转移。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它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求是就是探求事物之间的规律。在井冈山坚持实事求是,使我党摆脱了左倾盲动主义的影响,不断得到壮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使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也是贯彻这一思想路线的结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能够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

四、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体系的灵魂。

    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走别人未走过的路, 敢闯新路,这是井冈山精神永褒生命力的法宝,也是传承井冈山精神的关键。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曲折和逆境面前,实事求是地分析国内外形势,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不灰心、不气馁,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把游击战纳入战略问题考虑,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巨大成功创新之路。这条道路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敢闯新路的成功范例,创造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伟大创举。

  敢闯新路,就是勇于创新。创新意识不论对个人还是对中华民族的发展都是不可缺少的。当前,世界经济和科技竞争的领域不断前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已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持续发展中,只有具备强大的民族创新精神和能力,才能促进科技进步,带动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有利位置。提高民族创新能力,完善国家创新系统,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和迫切需要。

五、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体系的根本。

    刚上井冈山时,毛泽东为了保证在决策上密切联系群众,经常身背斗笠,脚穿草鞋,对井冈山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而周密的社会调查,先后写出了《永新调查》、《宁冈调查》,使党组织和工农兵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能符合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毛泽东针对工农兵革命只重视打仗忽视开展群众工作的倾向,把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作为工农兵革命军三大任务之一。工农兵革命军每到一地,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召开群众大会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毛泽东根据边界贫苦农民迫切需要土地的实际,率领边界党和政府带领农民群众,进行土地分配。刚上井冈山,为了扫除旧军队的不良影响和习气,维护群众的利益,毛泽东为部队制定了三项纪律,颁布了六项注意,进一步密切了军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当时部队发现当地一些贫苦农民生活有困难,便将打土豪所得到的有限的财、物等分出一部分,以接济贫苦农民度过困难。红军针对第三次反会剿失利井冈山人民遭受到前所未有摧残的实际,帮助群众盖房子。这些,都得到边界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一切为了群众,时刻将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这是当时边界各级党和政府干部作风的具体体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下的红军,在井冈山之所以能站稳脚跟,之所以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他们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和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之情。

  在审判工作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做到司法为民,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目标。审理案件要坚持“四心工作法”,从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准确把握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真正做到程序和实体并重,办铁案、无错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体系的关键。

   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井冈山军民不仅成功开辟了革命根据地并将其发展壮大,还将革命的星星之火播撒至神州大地的许多角落,是勇于胜利的信念支撑井冈山军民革命斗志。靠着勇于胜利信念的支撑,子弹打光了,就拼刺刀,抛石块,血战到底;部队被敌人包围了,就以钢铁般的意志实行突围;前进的道路被敌人封锁了,就在崇山峻岭、深山峡谷中开辟新的道路。在这一过程中,无数先烈英勇无畏战死沙场,正是因为这种勇于胜利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我们的革命事业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

勇于胜利,所体现的就是工农革命军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危险不退缩、顾全大局牺牲小我、顽强奋斗、战胜强敌的宝贵品质。勇于胜利是理想信念的结果,也是革命意志的体现。勇于胜利是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一种民族精神,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现代化建设时期,这种精神始终是支撑中华民族的脊梁。靠这种精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靠这种精神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可以实现。

   站在井冈山,遥想西柏坡,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两个务必”,胜利前行的法宝从未改变,党的优良传统不容丢弃,我们必须从自身开始,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全心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要学习好、继承好井冈山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大力攻坚克难,不断闯出法院工作的新路。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扬司法民主,一切从有利于人民群众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闭窗口